十年數據洞察牙醫診所經營現況:沒有不景氣,只有不努力
你是否曾好奇過牙醫診所的走向?昇基事業以十年牙材植體進口數據交叉比對,用科學數據帶你看見未來牙科產業趨勢。此文裡,你不僅能透過數據檢視自身感受是否背離市場狀態,同時瞭解可以如何為未來做好準備。

從 2009-2018 牙材器械進口額看牙醫產業動態

沒有表現穩定的器材和材料可以使用,對牙醫師而言是一個不利條件,因此不少牙醫師在選購院所內應用的相關物件時相對偏好國際間知名大廠。如此的前因後果條件下,臺灣歷年牙科材料器械進口的數字成為一份具有高度參考價值的珍貴數字。 自財政部關務署資料庫中篩選 2009-2018 十年進口數據,透過這些數字,一起揭開過去十年臺灣牙科產業容貌。

數據概括再分類

在資料庫裡進口商品名稱裡,計有 22 項目:
  1. 已消毒外科手術用腸線、類似已消毒外科縫合材料(包括外科手術或牙科用已消毒且具被吸收性之紗線)和已消毒之外科傷口閉合用組織黏合劑
  2. 具吸收性之止血棉製物質
  3. 已消毒外科用或牙科用,具吸收性之止血物質,其他材料製
  4. 無論是否具被吸收性之外科或牙科用已消毒黏附阻隔層
  5. 牙科用粘固劑及填充物
  6. 其他口腔或牙科衛生用品,包括假牙固定膏及粉
  7. 牙科用蠟或牙科用塑型料
  8. 牙科用膠料
  9. 其他以石膏(煅石膏或硫酸鈣)為基料配製之牙科用品
  10. 鑽牙機,不論是否單獨機座與其他牙科儀器連結者
  11. 牙科用其他儀器及器具,具低週波、高週波、超音波、超短波功能者
  12. 牙科用其他儀器及器具
  13. 牙科用其他儀器及器具之零件及附件
  14. 人造牙齒
  15. 牙科用金屬齒套
  16. 牙科植入器材
  17. 其他牙科用配件
  18. 其他牙科用X光射線器具
  19. 牙科治療椅
  20. 牙科治療椅之零件
  21. 其他內科、外科、牙科或獸醫用家具
  22. 其他內科、外科、牙科或獸醫用家具之零件
為更快掌握輪廓,我們將上述品項進行二次分類至較大類目,以獲得較清晰的視角。

主材輔料

  1. 已消毒外科手術用腸線、類似已消毒外科縫合材料(包括外科手術或牙科用已消毒且具被吸收性之紗線)和已消毒之外科傷口閉合用組織黏合劑 / 下簡稱「已消毒縫合或黏合用料」
  2. 具吸收性之止血棉製物質 / 下簡稱 「止血棉製物質」
  3. 已消毒外科用或牙科用,具吸收性之止血物質,其他材料製 / 下簡稱 「止血其它材料製物質」
  4. 無論是否具備吸收性之外科或牙科用已消毒黏附阻隔層 / 下簡稱 「已消毒黏附阻隔層」
  5. 人造牙齒
  6. 牙科用金屬齒套
  7. 牙科用粘固劑及填充物
  8. 其他口腔或牙科衛生用品,包括假牙固定膏及粉 / 下簡稱 「口腔或牙科衛生用品」
  9. 牙科用蠟或牙科用塑型料 / 下簡稱 「牙科用蠟或塑型料」
  10. 牙科用膠料
  11. 其他以石膏(煅石膏或硫酸鈣)為基料配製之牙科用品 / 下簡稱 「石膏配製之牙科用品」
#研植
植牙專業基底培訓班開催
4.17 – 4.18 穩固你的技術根基

器械家具

  1. 鑽牙機,不論是否單獨機座與其他牙科儀器連結者 / 下簡稱 「鑽牙機」
  2. 牙科用其他儀器及器具,具低週波、高週波、超音波、超短波功能者 / 下簡稱 「牙科用其他儀器及器具」
  3. 牙科用其他儀器及器具
  4. 牙科用其他儀器及器具之零件及附件
  5. 牙科植入器材
  6. 其他牙科用配件
  7. 其他牙科用X光射線器具 / 下簡稱 「X光射線器具」
  8. 牙科治療椅 / 下簡稱 「治療椅」
  9. 牙科治療椅之零件 / 下簡稱 「治療椅零件」
  10. 其他內科、外科、牙科或獸醫用家具 / 下簡稱 「醫用家具」
  11. 其他內科、外科、牙科或獸醫用家具之零件 / 下簡稱 「醫用家具零件」

主材輔料進口需求連年成長 4%-11%

從前面整理表單看,僅有在 2017 年時產生一個較大幅度的變化:

  • 2009 全年度進口額 $434,481
  • 2010 全年度進口額 $469,906,去年相比變化 8.15%
  • 2011 全年度進口額 $525,994,去年相比變化 11.94%
  • 2012 全年度進口額 $572,422,去年相比變化 8.83%
  • 2013 全年度進口額 $640,121,去年相比變化 11.83%
  • 2014 全年度進口額 $731,171,去年相比變化 14.22%
  • 2015 全年度進口額 $765,667,去年相比變化 4.72%
  • 2016 全年度進口額 $825,287,去年相比變化 7.79%
  • 2017 全年度進口額 $926,901,去年相比變化 12.31%
  • 2018 全年度進口額 $781,789,去年相比變化 -15.66%

我們看得到 2018 超過 15% 的負成長,主因自於 2017 超過一億圓新臺幣的主輔材料進口成長,而 2018 年所帶出的負成長曲線則屬年度進口值回歸產業現今進口額平均值的修幅。

若仔細觀察本章節圖表,會發現到 2009-2017 九年期間均呈現一個穩定爬升表現,在 4.5%-11.4% 間成長,僅在 2018 時因修正而呈現回落。基本上,我們能夠初步判定:

市場需求呈現穩定支持,供需態勢值長期關注

目前很難以數字為今(2019)做出評論,畢竟尚未到 12 月底,自然也便未可掌握到曲線將如何變化的可靠預估,但這方面的改變卻值得我們持續觀察。

器械家具進口值 2015 年後呈水平曲線:公私立牙醫診所數穩定

相較主輔材料,牙科進口器械家居的變幅顯得明朗易辨。自 2009-2018 年逐年穩定成長,這樣的曲線幅度與衛福部釋出的公私立牙醫診所間數大致呼應:

公私立牙醫診所數
成長率
2017
6,605
2018
6,628
0.35%

從關務署資料看,自 2015 出現一波 28.19% 大幅度成長後,便呈現水平穩定態勢。後市如何,同樣令人關注。

牙醫師 2020 須具備的經營心態:放眼全球,押注未來

或許部分臺灣人曾對牙科產業發展抱持懷疑,但是以目前我們掌握的全球產業動態預估及市場消息看,牙醫師們最好可在 2020 前調整好心態、經營策略制定,才有可能接軌被極度看好的 2026 牙科產業高峰潮商機。

Newsletter
與昇基一起看懂資訊
昇基編輯群透過內容分辨系統將資訊系統化提供給每一位訂閱牙醫,確保更易消化、更易使用。不只資訊,有更多立場觀點和實作秘訣,全在這份電子報裡。

線索一、全球人口高齡化觸發的 2026 植牙市場規模上看 5,700 億美元

2026 年普遍被國際看好,認為有可能在當年產生一次牙科產業的爆發潮。而這個商機的觸發點,便是你我熟知的「全球人口高齡化」趨勢。這股趨勢,將帶動植牙市場爆發出 5,700 億美元的動能規模。

在《植牙市場規模:全球 2026 上看 5,700 億美元》裡,我們揭露了這個令人垂涎三尺的機會。其中真正重要的觸發點在於人口高齡化,這樣的轉變也成為亞洲被視為未來植牙市場成長率將執全球牛耳的主因。
以亞洲來看,中國大陸、日本、南韓政府早已經開始 “備戰” 這樣的趨勢,臺灣更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據臺灣人口老化的報導,臺灣在這個議題上很有可能擠身全球老化最快速國家之一:

臺灣預估進入超高齡社會僅要 8 年,與南韓相同

這樣的條件下,你豈能忽視這塊 36,193 平方公里上的植牙商機?

線索二、投資人蠢蠢欲動,市場極速反應

如果「蘋果股」是你失之交臂的投資痛處,別難過太久,趕緊收拾心情、看看牙科產業將帶出的獲利商機。
中國新浪財經日前報導《口腔醫療股火了:毛利率高達 93.09% 連續六年超越茅台》,將產業裡相關概念股的企業做了一次點兵,彰顯全球口腔健康相關產業將持續在投資市場裡發光放熱。
報導裡有一個相當重要觀念,如果你看懂也便懂得這股即將爆發的口腔商機潮對於臺灣會產生何等程度的影響:

口腔醫療是一個明顯的消費升級領域……高單價不計算入醫保報銷範圍內,種植和矯正現已成為口腔行業裏面的兩座金礦。

面對這兩座金礦,任何一間合格開業的牙醫診所都將成為真正握有挖礦機會的主人翁,關鍵點將聚焦於:如何經營診所在商機出現前成為大多數人的就醫首選

報導裡有一個相當重要觀念,如果你看懂也便懂得這股即將爆發的口腔商機潮對於臺灣會產生何等程度的影響:

心態決定結果,行動改變結局

面對牙材植體市場龐大商機,台灣任何一位院所經營者或牙醫師都應立即調整自身觀念與應用品器械,才能在 2026 年時接軌市場。三大重點觀念,缺一不可。

世界上有兩種人 ─ 樂觀、悲觀。看見臺灣牙科材料器械進口數值、還沒讀到全球看好牙科產業報導時,你心裡預見的曲線是再次上揚的微笑曲線、或是崩落的下弧線?無論哪一種,你的觀念與行動均將決定這一局身在其中的比賽結果。

作為臺灣牙醫診所最大背後支持者與 King Maker,昇基事業不斷提供更好的商品服務,接下來我們將釋出更多的產業報導與分析洞察,幫助每一位冀盼儘快備妥觀念與正確行動步驟迎接 2026 植牙商機的牙醫師們再向前一步,再多不同一點。
訂閱我們,持續掌握牙科產業動態、植牙植體應用趨勢、院所經營觀念,邀你與昇基事業一同進化觀念、創造利潤: ▏資料來源(按引用順序):財政部關務署、衛福部、老伴兒、中國新浪財經

相關內容

牙科產業許多人訂閱的電子報

牙科產業許多人訂閱的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