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牙醫診所社群行銷平台首選是 Facebook、Instagram、YouTube或 LINE@?

2021 牙醫診所社群行銷平台首選是 Facebook、Instagram、YouTube或 LINE@?

從牙醫師角度,「社群影響力」未曾像現在如此重要過。不僅影響著收益,更影響著我們作為醫者如何讓民眾接受正確觀念進而達到醫病雙方共圖健康的可能性。拜網路科技所賜,現在牙醫師可以透過社群媒體創造社群,只要你選擇正確的平台 Kick-Off 或 Resort,事半功倍的結果自然就在眼前。

臉書 Facebook 仍是最多台灣用戶使用的社群平台

截至 2020 年,各家市場數據統計平台資料顯示:即使不少人倡議減少使用 Facebook 或青少年為避免父母親知道自己生活圈發生的事情而轉往 Instagram(臺灣用戶俗稱 Ig),臉書依舊在臺灣這塊土地上屹立不搖擁有 94.2% 高密度用戶。對於牙醫界而言,絕對是一份 Juicy 訊息。

在線上頗受盛名且數據資料繁多的數據平台 Statista 於 2020 年時公布了平台統計的臺灣用戶社交平台使用狀況(統計截至 2020 八月):

  • Facebook 94.2%
  • Instagram 39.2%
  • Twitter 6.4%

另一平台 Statcounter 統計至今(2021)年二月的數據同樣顯示 Facebook 在臺灣依舊是用戶數量最多的社交平台:

Statcounter 統計 2020 年度臺灣社群平台使用狀態

略有不同的,社交平台管理網站 Hootsuite 推出的數據平台 DataReportal 則在報告中顯示 YouTube 才是 No.1 社交平台(編者猜測前面二者係未將 YouTube 視作社交平台之一才沒有排入…),但是 Facebook 仍舊強勢:

Hootsuite 統計 2020 年度臺灣社群平台使用狀態
Hootsuite 統計 2020 年度臺灣社群平台使用狀態
  • YouTube 89.6%
  • Facebook 89.2%
  • LINE 88%
  • Instagram 59.5%
  • Facebook Messenger 59.3%

即便各平台數據間有落差,但無論何者數據均充份顯示:

如果牙醫希望創造足夠的社群影響力,在臺灣裡 Facebook 是不可或缺的最關鍵因素之一。

若是如此,是否就好好只經營 Facebook 便可以了?

Newsletter
與昇基一起看懂資訊
昇基編輯群透過內容分辨系統將資訊系統化提供給每一位訂閱牙醫,確保更易消化、更易使用。不只資訊,有更多立場觀點和實作秘訣,全在這份電子報裡。

牙醫診所社群行銷平台挑選關鍵:因人制宜

假設你是一位打算透過社群行銷拓展自身 Reputation 或正在盤整過往投入社群行銷的牙醫師,那麼「因人制宜」的觀念是你必須優先放入口袋的重點。畢竟,人是擁有情緒喜惡的動物,而這些人又是客戶,所以必須從他們的角度出發,度量發展自己的社群行銷策略。

客觀一點來說,社群行銷裡並沒有 “One-Size-Fits-All” 可能性存在,所以你必須優先透過找出擁有最多自己病患屬性用戶黏著的行銷平台,再思考其後的內容策略。

以前述 DataReportal 報告頁面看,臺灣社群平台用戶年齡分佈最大族群目前為 18-24、25-34、及 35-44 歲族群,超過此年齡族群者便開始跳崖式地呈現數據降低趨勢。

Hootsuite 發佈的臺灣社群平台用戶年齡分佈最大族群
Hootsuite 發佈的臺灣社群平台用戶年齡分佈最大族群
  • 13-17 歲:男性 1.3% / 女性 1.6%
  • 18-24 歲:男性 7.7% / 女性 8.2%
  • 25-34 歲:男性 13.3% / 女性 12.8%
  • 35-44 歲:男性 11.2% / 女性 12.3%
  • 45-54 歲:男性 7.7% / 女性 7.7%
  • 55-64 歲:男性 5.0% / 女性 5.6%
  • 65 歲+:男性 2.9% / 女性 2.8%

那麼,要如何找出自己牙科病患最常停著的社交平台?我們可以從找出「主力治療保養項目」、「最多用戶使用」與「年齡分佈」的交集點開始。

假設你是一位將透過植體種植的植牙治療作為幫助民眾治療缺牙手段的牙醫師,那麼我們擁有的初步 Lead Profiling 可以是:

  1. 45 歲以上
  2. 具備經濟能力
  3. 希望能重拾原自然牙在時的自信與便利

然而,如果將植牙作為創造更高顏值的手段之一,那麼我們是可以將牙醫社群行銷對象背景稍作調整:

  1. 年齡族群可以為包含 25-34 及 35-44 歲等二族群,和原本抓出的 45 歲以上者
  2. 因對象橫跨 2-3 個世代,必須針對不同的社經能力提出對應企劃、調整不同的治療價位包裝
  3. 擬定策略時,不應忽略院所所在位置居民的經濟平均值

透握這樣的分眾方式,加以反覆測試調整,必定能從其中找出最貼近真實的畫像。千萬別忘記:

社群行銷並沒有 One-Size-Fits-All 的解決方案,應採因人制宜達到最好的效果。

#研植
植牙專業基底培訓班開催
4.17 - 4.18 穩固你的技術根基

別忘記 LINE@ 必爭之地

選擇適合自己的社交平台時,怎可忘記台灣人每天都用得到的通訊軟體 LINE 呢?坐擁 2,100 萬活躍用戶的 LINE 推出的 LINE@ 官方帳戶產品,是絕對不可棄置的重要灘頭堡。攻得下,用起來甚至可收到比 Facebook 更好的行銷效果。

演算法的關係,在 Facebook 推文若不是內容十分具話題性,時常專頁推出的 Feed 往往到達不了用戶的眼前,非得多少加上一些廣告推廣才能達到初期擴散目的。

LINE 便不同了:只要你的內容被用戶按讚時,即使是非你好友的用戶朋友依舊看得到他們讚了你的貼文,達到擴散目的。

次者,LINE@ 官方帳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不用額外支付費用便可強制推播(Push)訊息至加入好友的裝置端;目前 LINE@ 推送訊息資費方案是:

低用量 中用量 高用量
固定月費 FREE $800 $4,000
免費訊息則數 500 4,000 25,000
加購訊息費用 N/A $0.2/msg $0.15/msg

 

LINE 官方也在 2019 年時揭露了一些用戶行為資訊,稍作整理於此幫助你也可以 catch 到運用其產品的基本思維。

LINE 每天發生在臺灣的事實

  • 臺灣用戶數 2,100 萬
  • 每日訊息數超過 10 億
  • 平均每人每日發送超過 60 則訊息

年齡族群偏好使用訊息格式

LINE 臺灣用戶年齡族群偏好使用訊息格式
LINE 臺灣用戶年齡族群偏好使用訊息格式
  • 文字訊息為 24 歲以下用戶使用最多的格式
  • 圖片及影片訊息為 45 歲以上用戶使用最多的格式
  • 貼圖訊息平均分佈於各年齡族群中

年齡族群不同時段的使用樣貌

LINE 臺灣用戶不同時段的使用樣貌
LINE 臺灣用戶不同時段的使用樣貌
  • 24 歲以下族群使用高峰為晚上、低峰為上午
  • 25-34 歲族群使用高峰為下午、低峰為上午
  • 35-44 歲族群使用高峰為下午、低峰為凌晨
  • 45 歲以上族群使用高峰為下午、低峰為凌晨

如果你希望能漸進式地擴散自身影響力,不忘 LINE@ 一起經營絕對是一個緊扣病患的有利武器。

社群行銷 = 用媒體打造自己的社群、發揮影響力

掌握社群行銷的本質,便不覺困難。社群影響力,並不因為網路媒體才開始,即便是汽車還以蒸汽作為動力源的時代裡,社群影響力便與社經地位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性。時至 2021 年的今天,社交平台產生後被加倍彰顯,也連動地影響著收益。

社群平台 ClubHouse 因政治人物一夜爆紅
社群平台 ClubHouse 因政治人物一夜爆紅

即便近期 ClubHouse(俗稱 CH)因政治人物一夜爆紅,我們仍應回歸基本盤:究竟何種社交平台對自身最有助益,可以貪新鮮嘗試玩玩,但不可本末倒置地將資源錯置在眼前數據告訴我們的事實之外。

無論牙醫師係在醫院或診所裡提供專業服務,都應重視這些舉足輕重的社會現象。擬定正確的社群行銷策略,從挑對社交平台開始,開始 Activate 你的社群影響力。

如對牙醫經營社群行銷想要進一步的討論,昇基事業部歡迎牙醫師親自來信 marketing@sunriser.com.tw 或透過官網右下方 ↘ Facebook Messenger,我們很樂意提供能幫助牙醫師更順利開展數位行銷的有效建議。

相關內容
牙科產業許多人訂閱的電子報

牙科產業許多人訂閱的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