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數位牙科能為診所帶來的改變

淺談數位牙科能為診所帶來的改變

在現代科技超速前進下,不僅生活更加便利,同時也將醫學帶到更精準而廣泛應用的階段。以往只在假牙製作端才會進行數位化導入的牙科產業也乘著這股科技風潮超越限制,在術前決策、術中治療的過程裡產生巨大改變,為病患提供更精準、安全、又美觀的植牙治療。透過此篇整理,你將進一步瞭解利用數位牙科幫助自家牙醫診所厚植實力、找出突破口的方式。

數位趨勢是大勢

牙科數位化推行多年,使牙醫師逐漸接納這股數位變革,包括(但不限於):雲端空間、自動化、甚者更有將製錶業的精密技術導入牙科植體設計,大大影響改變了這個產業。

傳統上,牙醫師以 2D Panoramic X-Ray 判斷牙周情況後再行手工印模,過程中總有不少盲點存在。牙科數位化後,牙醫師開始拋開舊思維,擁抱數位化帶來的好處 - 增加手術與贗復端製作速度提昇數值獲取的正確性,而效率和品質的雙重提升是受青睞的主要原因。

初期應用上,贗復假牙製作係由牙科用蠟製作、鑄造、再到燒附陶瓷等多道程序才完成,過程中還須擁有充足的贗復知識、或仰賴牙技師的技術與經驗支援才能順利完成,但過程裡多數步驟採人工製作,人為誤差的產生在所難免。

數位牙科科領域應用-CBCT
數位牙科領域應用:CBCT

現今,數位牙科領域已延伸到各階段應用,如口掃機、CBCT(錐狀射束電腦斷層掃描)、CAD/CAM電腦輔助設計與製造)、手術導引板、手術機器人導航系統、甚至人工智慧導入手術等,將牙科療程優化至更加全面而準確。

論到必須面面俱到的植牙手術更加如此。從術前審視與決策、術中探鑽與治療、乃至二階贗復客製,透過借助數位科技的力量讓手術更完善,以各階段的精準累積,達到預期的治療結果。

許多品牌推出 3D 口掃機即時取得口腔影像、數位植牙設計系統、以 CAD/CAM 機器做出假牙,為牙醫師和牙科病患節省大把時間;在提前傳送數據的條件下,甚至有機會當日取得客製化假牙,造就了現在常見、過往難以預見的 “一日植牙” 快速療程。

#研植
植牙專業基底培訓班開催
4.17 - 4.18 穩固你的技術根基

數位化牙科手術輔具

在牙科治療執行過程中,數位化科技儼然成為了重要的關鍵因素。

牙科手術時常必須透過計算於釐米(mm)的級距,人為誤差與失誤往往導致失敗或未能盡善盡美的結果。因此在現代的術前思考決策時基段裡,我們開始改採數位植牙設計系統加上手術導引板(Surgical Guide)的應用,結合虛擬雲端與實際執行的雙邊優勢,確保病患獲得更安全、美觀的人工假牙。

數位植牙系統

那麼,究竟什麼是 “數位植牙系統”?其實答案並不複雜:演算軟體。

數位植牙設計系統其實就是植牙前用來在獲取病患案例的實際狀態後,經過系統化演算幫助牙醫師取得較佳植入位置、深度等數據的軟體,提供 Panoramic 或 CBCT 等多元影像,幫助醫師確認口腔狀況,線上完成植牙計畫。

Megagen-R2GATE-System
Megagen R2GATE System

目前,市面上廣受好評的軟體包括(不分名次排序):

coDiagnostiX™ by StraumannR2GATE™ System by MegaGen 這兩款軟體在業界均以精準、人性化、簡易操控等三大優勢著稱,更可直接即時連通原廠資料庫,為醫師贗復手術提前做好準備。

手術導引板

另外,手術導引板也同樣常見。作為牙科贗復中最多的數位應用,主要功能為術中引導醫師將植體植入正確位置,因此,在術前需依靠數位設計軟體模擬得出各項數值(如上圖),包括病患齒槽骨情況、植體尺寸、植入方位與深度,上傳後由原廠以 3D 列印製作出導引板送至診所。

牙醫師手術時直觀地將它套在牙位上,依序將該系統器械伸入孔洞探鑽,搭配洞內 Stopper 設計降低牙醫師因手誤而造成的偏差,迅速又安全的完成植牙手術。

從前述的敘述看,可歸納出植牙手術應用導引板的優點:

  1. 簡化手術歷程、縮短時間
  2. 準確植入增加成功率
  3. 一體適用各大品牌植體系統
  4. 快速安全完成植牙手術
  5. 科學化數據增進病人接受度

這些優點使更多牙醫師願意投身數位化趨勢,選擇數位牙科課程再進修,希望獲更穩定、更接近預期的手術成果,讓診所有能超越他人的優勢,如 “Implant Surgery Practical Applications” 免費線上 LIVE 課程或 Mege’gen Online Archive(更多課程詳見昇基官網植牙學苑專區)。

Newsletter
與昇基一起看懂資訊
昇基編輯群透過內容分辨系統將資訊系統化提供給每一位訂閱牙醫,確保更易消化、更易使用。不只資訊,有更多立場觀點和實作秘訣,全在這份電子報裡。

數位化管理工具

無法將治療經驗化作資料庫,便不算是真正作到牙科管理。

要讓數位成為你的行銷利器,首先必須升級診所設備、再來便是學習專業數位技能。數位投資的回饋將優先體現於更順暢、更彈性的工作流程與效率,減少支出與製作時間,最後則是增加精準度。

這些優化看診結果和數據記錄的特性,透過一點調整,不就正是自家診所需要的管理利器?

德國數位解決方案廠商 CLNICALL 曾整理多個關於德國境內數位牙科的研究數據,不難看出歐陸牙科數位化的推進成果:

  • 2015-2020:每年數位健康市場成長約 21% ,來到 2,330 億美元 / 年
  • 2016-2020:每 73 天,數位病患資料量增長一倍
  • 2018-2020:70% 德國病患個人數據被納入電子資料庫
  • 2016:79% 醫療診所更新了數位設備
  • 2015:73% 專家呼籲牙科應更數位化,因牙科產業數位化程度已明顯落後

以上數據再再顯示,牙科正在數位化上如超高速的交通工具飆速成長,由歐美開始持續普及化。在德國,超過 70% 病例資料被歸檔,更有 79% 醫療院所在更新、或新建時會添購相關數位設備。至此,牙醫師們對「數位作為行銷工具」應該有些想法了,讓我們繼續深入探討如何使用此工具。

若能先一步掌握尚未普及的潮流,將能為你所用

據牙醫師公會全聯會調查,2018 年 3 月台灣老年人口已突破 14%,正式進入高齡社會,直接觸發口腔保健與假牙的硬需求。另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65 歲以上全口無牙老年人口約佔 30%,全口無牙、或多顆缺牙的案例更需要借助數位系統所提供的精準協助,帶動了牙科產業的研發動能。但是,2018 年一份報導卻指出了台灣大部分診所和技工所在數位化上的競爭力與技術依舊十分缺乏:

台灣數位化製程系統普及率僅約 20%

診所若能擁有更進一步對於數位化的觀念和的數位設備服務,才有可能在行銷上大大加分。

牙科數位化製程-智慧話與客製化
牙科數位化進程:智慧化與客製化

智慧化

坊間不少牙醫診所標榜精準、安全、聰明植牙,皆強調數位加值輔助。診所多了數位科技輔佐,植牙手術不僅穩定性提高,更在降低病患心理層面上大幅降低不安恐懼感。另一方面,當牙醫診所導入各項數位服務之後,將為自己添加更多行銷賣點,如「微創植牙」、「數位導板植牙」、「數位牙醫診所」、「高科技 3D 瓷牙」、「數位隱形矯正」、「即時假牙」等,這些透過差異化而帶出的信任度,不可不正視所帶來的正面效益。

客製化

「客製化服務」在 21 世紀裡無疑是消費者的一大需求,而這個追求能使得消費者覺得安心、信任。

牙齒的有機型態無法被模組化的支台齒或牙冠所取代,在咬合與鄰接面存有一定盲點,同時亦考驗著密合度。當數位客製化支台齒與牙冠的加值服務在診所裡出現時,願意為健康與美觀加碼的病患自然願意多花一些確保自己的治療能獲得更安心的療程與更適合自己的人工假牙,直接影響了病患消費決策,將冷感的數位系統轉為提供人性化的加值服務,讓病患徹底感受診所的與眾不同。

報導:AI 與 AR 將促使數位牙科變革進化

 

牙科數位化整合趨勢已迫在眉梢,但是目前台灣連鎖或較具規模的牙醫診所方設有大型數位設備,所以中、小型診所應儘快找出以聯盟模式節省成本開支卻能達到提供病患數位服務目的之解決方案方為上策。

Newsletter
與昇基一起看懂資訊
昇基編輯群透過內容分辨系統將資訊系統化提供給每一位訂閱牙醫,確保更易消化、更易使用。不只資訊,有更多立場觀點和實作秘訣,全在這份電子報裡。

很快的,國內外報導都指出一件即將發生的現象:

 AI(人工智能)、AR(擴增實境)極可能成為智慧數位牙醫診所的次世代主打

人工智能在醫療產業主要應用於特定任務的訓練與編程,以大量數據與圖像訓練電腦進行醫學診斷,讀取 X-ray 或 CT 圖像的健康狀況,發覺齲齒或牙周病等症狀,在未來,判讀的精準度方面被相信會超越牙醫師。此外,AI 技術也被期待應用於家庭線上簡易檢測。2019 年日本東北大學與廠商合作,利用上傳照片的牙齦顏色、形狀,優先做牙周檢測,預防疾病發生,企圖解決民眾總症狀變嚴重才就診的慣性。

而韓國最具創新精神的大廠 MegaGen 與日本牙科設備大廠 Morita 皆各自率先開發 AR 眼罩,以擴增實境形式疊合患者頭像圖像、CT 影像、血管圖像讓醫師一目瞭然,透過眼罩為精準度、安全性與便利性再提高一個層次,不過在亞洲,還需突破法規的臨床限制,方能進行量產與普及化。

綜上所述,即便做出不久將來數位科技有機會主導手術、成為市場主流的推測,也不會言過其實,對吧?牙醫師們不妨跟緊腳步,不馬上投入也須先通盤了解與持續觀察。

相關內容
牙科產業許多人訂閱的電子報

牙科產業許多人訂閱的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