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悉贗復美學最後一哩路-牙冠支台齒 ABC

贗復美學最後一哩路 – 牙冠支台齒 101

缺牙治療的最後一步「完成贗復(Prosthetics)」決定了美學與咬合功能的日後表現。牙醫師們在植牙手術前務必了解贗復端設計概念與原則,優化術前評估與做好最理想的植體、支台齒、牙冠位置與路徑決策,理想案例才能渾然天成。從支台齒與牙冠基本認識,再到客製美學呈現,以細節征服病患微笑新三觀。

支台齒與牙冠的再認識

首先,重新解構「支台齒」與「牙冠」,理解其構造功能、類別、與存在目的。

支台齒(Abutment)

支台齒,指連接植體與贗復假牙的中間承接結構,具牙冠支撐和穩固方位作用。選擇合適的支台齒能提高植體存活率、提昇美學成果,係為植牙治療中承上啟下的關鍵要角之一。

支台齒依種類與用途區分以下 6 種:

  • EZ Post Abutment
  • Angled Abutment
  • Milling Abutment
  • Gold Abutment
  • Ball Abutment
  • Customized Abutment

支台齒型態選擇很重要,關係能否獲得長期穩定且具備美學的植牙案例。通常,不完善的支台齒與牙冠設計會直接導致美觀或實用上的失敗,也同時創造一位抱怨患者。

因此,為達更好的植牙成果,客製化支台齒與牙冠應用是必然趨勢,看看一般制式支台齒與客製化支台齒的不同之處:

制式(標準)支台齒

工業化批量生產的產物,它具有標準化、規格化等特點。它們被設計成 User-friendly、輕鬆實惠、且快速完成印模,但缺點是僅有幾個固定型態供選用。

制式支台齒被認為更適用於非美觀區 Tissue Level 型態植牙。我們都知道:牙肉軟組織屬不規則型態,制式產物顯然與生物輪廓不符,會在牙冠產生不自然邊緣與深色區塊,影響觀感且日常難以清潔。

客製化支台齒

於印模及數位影像上獲取患者獨特的生理構造、植體種植位置、牙齦型態等資訊,由牙技師個別依型建模客訂,製造出仿自然牙的人工假牙。客製化支台齒能與植體、牙肉、客製化牙冠完美密合,適切支撐軟組織,維持其型態。客製化支台齒擁有多種選擇,材質上有鈦、氧化鋯等;而型態上亦能指定做 One-piece 或 Two-piece。

#研植
植牙專業基底培訓班開催
4.17 - 4.18 穩固你的技術根基

客製化支台齒現以 CAD/CAM (Computer-aided Design & Computer-aided Manufacturing)設計製造為大宗,特點為利用電腦模擬模型分析成像並透過演算獲取最佳種植位置及型態後,以數位精密五軸機切削成型,是美觀區修復的絕佳選擇。

而論當代支台齒的設計,以「莫氏錐度內連結」、「平台轉移植體接觸面」、「弧型穿齦輪廓」為大宗,均已被實證能達到成效加乘結果,多數客製化支台齒所沿用設計。而某些廠商的植體系統制式支台齒優化後也符合前述設計,可參考本站:

客製化支台齒與牙冠應用是必然趨勢
客製化支台齒與牙冠應用是必然趨勢

牙冠(Crown)

牙冠是一個帽型結構的贗復體,用於覆蓋缺失或受損的自然牙,完整微笑與重建咬合,為評估美學裡最外顯的植體結構。

假牙製作與設計

假牙製作與設計考量有以下 6 點:

  1. 印模是否完善正確
  2. 確認假牙原料,金屬、陶瓷、塑膠或複合材質
  3. 材料是否經久耐用、承受潮濕與壓力
  4. 材料是否非致敏性和非致癌性
  5. 是否適合該牙窩洞特性
  6. 盡可能模擬病患自然牙咬合情況

假牙設計首重功能性,建議從功能層面考量各種實用上可能出現的問題,如咬合、咀嚼上的受力、側方力,以及材質的硬度、耐久性、安全性,最後再帶入美學層面的思考,以製作出最具理想性的假牙。

牙冠類型選擇

一項 Daniel D. Gober 與 Markus L. Weitz 的研究帶出牙醫師較易忽略的一個影響面向:黏著固持性(Cement-retained)vs. 螺絲固持性(Screw-retained)牙冠比較。

在此整理《Prosthetic screw loosening: An innovative technique to manage a common complication with dental implants》文中的兩端論點:

Cement-retained 牙冠 Screw-retained 牙冠
  • 有更高植體周圍黏膜炎(Peri-implant Mucositis)發生率
  • 牙冠過度擠壓或黏合會產生植體周圍炎(Peri-implantitis )
  • 贗復體未完全接合
  • 可能發生樹脂或螺絲鬆脫
  • 具螺絲可回復性優勢
  • 贗復體未完全接合

綜上所述,選擇人工植牙就是為了長久的擁有實用的牙齒,無論選擇何種贗復方式,均應在思考與製作上小心謹慎的完成這最後一哩路。Screw-retained 因其隨時拆卸、清潔維護方便被較多牙醫師選用,因而,有後者研發出以臨時黏著劑取代永久黏著劑的技術,使 Cement-retained 牙冠亦俱備回復性,但臨時黏著技術的穩定性與耐用性較無法被預期。

長久使用牙冠的 4 大管控因子
長久使用牙冠的 4 大管控因子

假牙後續照護注意

當牙冠完成後,為長久的使用所費不貲的假牙,4 大控管因子需由牙醫師與患者共同照護:

  1. 生物性問題(如蛀牙、敏感、牙周病)
  2. 物理性問題(如牙冠裂痕、黏著鬆脫)
  3. 美學問題(如色彩不協調、變色)
  4. 損壞問題(如安裝不當、發生意外)

假牙安裝完成後,植牙手術尚未結束。

假牙的成功、美觀、與永續使用,是材質、型態與位置的綜合結果,牙醫師知識背景、臨床決策與技術水平扮演重要角色外,接受治療的患者後續生活習慣優化、居家照護與定期回診更強烈影響著留存率。

從這點不難看出《植牙病患術後回診 Protocol 及應具備的觀念》提及的一個重要觀念:

植牙留存率是牙醫師與患者的共同責任與義務

植牙手術完成是牙醫師第一階段任務完成,後續照護則是醫病雙方的共同 Protocol。

Newsletter
與昇基一起看懂資訊
昇基編輯群透過內容分辨系統將資訊系統化提供給每一位訂閱牙醫,確保更易消化、更易使用。不只資訊,有更多立場觀點和實作秘訣,全在這份電子報裡。

牙醫師面臨的美學挑戰

前牙美學是極具挑戰性的工作,因為前牙區考量要素比後牙區更多,包括牙周條件、三維空間、贗復材應用與技術等,都須思考再三才能獲取最佳預期成果。

在現代牙科裡,牙醫師面臨的挑戰已跟過往不同,科技發展更新讓醫師學習無法停歇,資料豐富度與透明度更讓病患預期上升一個檔次。因此,如何透過細節處理讓看似純熟的植牙手術更進階?或許可以從文獻參照與材質思考著眼。

前牙怎麼設計?參考文獻獲取美學標準
前牙怎麼設計?參考文獻獲取美學標準

文獻參照

關於前牙的美學評估與設計,《中華民國贗復學會會訊》裡蕭仰嶔醫師曾撰文探討前牙美學贗復考量,本文從中援引三篇專業牙科文獻,為牙醫師提供更多價值參考資料。

2013 年 Dr. Pascal Magne 等學者根據拔除的前牙尺寸提出一項頗具意義的長寬比數據:

Width Length W/L Ratio
正門牙 Central Incisor 9.10 mm 11.69 mm 78%
側門牙 Lateral Incisor 7.07 mm 9.75 mm 73%
犬齒 Canine 7.90 mm 10.83 mm 73%

另外,Dr. Chu 則提供另一項區分性別的正門牙長度數據,男性有 72% 長度為 8.5-9.0 mm,而 57% 女性長度約在 8.0-8.5 mm 之間。

術前決策的重要性相信每個牙醫師都了解,雖族群、人種不同,然文獻參照仍可作為牙醫師構思治療計畫之依據。

材質選擇再思考

市場上關於支台齒與牙冠材質的選擇有一種迷思,認為鈦或其他金屬的材質色彩是導致植體周圍軟組織出現暗沈或異色的主因,然而,除金屬可能造成的 “染色” 作用外,是否真相就是如此?

Ferrari 等學者在 2017 年研究指出,支台齒材質對軟組織的透色影響並非正相關,反之,團隊發現牙肉的厚度也是影響牙齦外觀色澤的因素。

該團隊以 2mm 軟組織為分界,發現軟組織厚度小於 2mm 者,選用二氧化鋯材質依然能看出顏色差異,而於 2mm 則未見軟組織有明確顯色影響。

各位牙醫師,看完這篇之後,是否也讓你重新再次思索材質與軟組織管理之間的關係呢?

目前,最常作為實踐美學的牙冠材質為陶瓷,它有良好的組織相容性、硬度、化學惰性、耐用度與高仿真能力,其表面塗料(Coating)則是為了讓假牙外觀更接近自然牙。

現代人追求美觀,植牙牙冠上願意自費多負擔選用全瓷冠假牙。市面上全瓷冠假牙有兩種材質:玻璃陶瓷(又被稱為微晶瓷)、二氧化鋯,全鋯冠假牙材質為高強度的二氧化鋯,不易破裂、晶透美觀且生物相容性較高,較不會出現牙齦變黑、過敏等症狀,牙醫師選擇與推薦假牙時可提供病患更多不同思路的選項。

材質應用比較表可參照以下:

牙位、顆數情況 玻璃陶瓷 二氧化鋯
前牙區(咬合力道小、美觀訴求高) 更美觀、透明度更高,與陶瓷貼片同材質,可直接搭配使用 以燒瓷增加層次感
後牙區(咬合力道大) 較不推薦使用 硬度高成為首選
單 / 多顆治療 適單顆治療 適多顆治療

牙齒的有機型態無法被模組化取代,僅有少數剛好合乎標準形態的條件才能適用。工業模組化的支台齒與牙冠有密合度問題,在咬合面與自然牙鄰接面亦容易存在清潔死角,但客製化卻能成為較佳解決方案。

前面提及現在越來越多患者選擇自費以增加健康、耐用與美學功能,確保自己的消費更有價值。在數位科技不斷推升這個當頭,不少診所陸續開展數位加值服務,透過數位化牙科療程與輔具,提供消費者更精準的治療服務。

客製化究竟有哪些好處?客製化能為診所帶來什麼改變?在《淺談數位牙科能為診所帶來的改變》一文中有深入探索近年及未來的變革與進化,有興趣的牙醫師讀者可前往參閱。

此處簡述牙醫師選擇客製化的好處:

  1. 精確度高
  2. 穿齦型態好
  3. 成本低、耗時短
  4. 更好的外型及角度

客製化支台齒可利用電腦 3D 模擬找出最佳置入位置,透過電腦設計支台齒與牙冠的外型,不若一般制式支台齒需自行修磨出較合適的角度及型態,而且,若修磨不適當,可能導致應力不均對植體周邊骨頭造成傷害。因此,上述四點即是數位化牙科帶來的優勢,高精準度與最佳型態等特性都使牙醫師能對病人給出更好的加值服務。

成就解鎖!用美學贏得最多的微笑

美學是贏得微笑的關鍵武器
美學是贏得微笑的關鍵武器

德國數位廠商 CLNICALL 曾提出數位牙科數據,其中發現牙科數位化進程已超乎想像 – 2015-2020 每年數位健康市場成長約 21%、2016-2020 數位病患資料量增長一倍,可見客製化服務無疑是消費者的需求趨勢,寧可再多花一些費用也要確保植牙手術能展現最佳成果。許多牙醫師已積極地佈局,將診所數位化,借助電腦運算輔助優化植牙手術,從 A 到 A+,提升醫師個人經驗與創造進階作品,亦是打造診所品牌的良方。

不需提醒,缺牙病患希望在牙醫師幫助自己的就是重拾自在、自信的微笑,而自然的微笑瞬間則是牙醫師的成就。在這個前提下,可在贗復端多下功夫,以齦上美學作為武器贏得最多的掌聲。

相關內容
牙科產業許多人訂閱的電子報

牙科產業許多人訂閱的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