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為什麼失敗?術前診斷評估的重要性

植牙為何失敗?術前診斷評估的重要性

當一個 case 進到診所後,牙醫師需對該患者進行全盤的評估規劃,確認是否適合種植。過於急躁地判斷往往會造成的窘境,便是日後說也說不清的漫長討論。與其在植體鬆脫或周圍炎發生後再來究因,不如之前便先評估避免。

吃緊弄破碗 – 植牙術前請先停看聽

一般來說,三要點必須納入考慮:

  • 病患自身條件
  • 手術流程、應用術式
  • 植牙的假牙設計
病患牙周狀況控制是避免軟組織缺損及感染的重要課題
病患牙周狀況控制是避免軟組織缺損及感染的重要課題

缺牙修復須以贋復假牙觀點作設計,牙骨脊的寬度、水平位置、垂直高度都會直接影響植體方位及贗復套件尺寸的選擇,而咬合應力會決定骨質流失狀況。CT 攝影及數位軟體設計可作為輔助工具,協助醫師模擬手術區骨質狀況及假牙位置的適當與否,以及經由 AI 大數據資料庫中提供智慧建議。至於贗復如何正確設計,可參照本站文章《贗復美學最後一哩路 – 牙冠支台齒 101》。

除位置選擇與判定外,病患牙周狀況控制是避免軟組織缺損及感染的重要課題。牙齦組織發炎、細菌感染是骨質流失最大元凶。因此,植牙前的牙周治療不可避免的,是植牙手術成功的關鍵之一。

#研植
植牙專業基底培訓班開催
4.17 - 4.18 穩固你的技術根基

常見植牙敗因彙整

案例失敗後,不是拔出植體、重新養骨、重新植入就能取得成功,必須探討失敗原因、找出影響成功率變因,對症下藥改善才能真正管控到這樣的風險。

植牙失敗後,必須探討失敗原因、影響成功率變因
植牙失敗後,必須探討失敗原因、影響成功率變因

臨床一般常見導致植牙失敗的因素有:

  • 感染問題:病患本身牙周病的嚴重程度,加上慢性疾病的合併症,例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控制不佳。口腔的細菌很容易造成手術後的嚴重感染
  • 抽菸習慣:煙癮較大者,影響傷口的癒合,較容易植牙失敗
  • 咬合習慣:易磨牙及嗜嚼檳榔者,長期的咬力易造成植體鬆動
  • 假牙設計:植體的假牙支台選擇,對應的咬合位置是否適當,固定牙橋或活動假牙清潔效率等,都會影響假牙支台的長期使用性
  • 器械效能:植牙過程中鑽針不利、沖水不足,造成過熱現象。影響骨細胞的生長,喪失初期的穩定性
  • 口衛不佳:植牙後照護和自然牙照護是一樣的,清潔刷牙不正確都會造成牙周疾病。

植體周圍炎在臨床上有增加趨勢,因此牙醫師應在術前即做好評估決策,並充分掌握患者回診追蹤,避免因長期失聯而出現不想見到的植牙失敗情況。

Newsletter
與昇基一起看懂資訊
昇基編輯群透過內容分辨系統將資訊系統化提供給每一位訂閱牙醫,確保更易消化、更易使用。不只資訊,有更多立場觀點和實作秘訣,全在這份電子報裡。

有興趣深究植牙敗因的牙醫師們,可報名將於 12/13 舉辦的《從你未想過的觀點探索植牙敗因》線上課程,由牙醫師必讀經典《Decision Making in Periodontics》作者 Dr Maziar S. Dowlatshahi 擔綱講師,解析如何找出敗因與相關案例。

相關內容
牙科產業許多人訂閱的電子報

牙科產業許多人訂閱的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