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真的有效 - 植牙治療成果的最重要基礎

根本真的有效 – 植牙治療成果的最重要基礎

隨各種科技大舉進入植牙應用,各大廠在邊推廣新產品時,亦同時啟動強調「根本」的重要。原因無它:再好的科技應用若在不穩的基礎上展開依舊枉然,唯有回到基礎面檢視基本 Implant ABC 才能把各位牙醫師白花花銀子添購的科技產品轉化成助己完成更好案例的錦上添花。甚者,國際專家開始在各學術研討會或年會上不約而同提出 “Choice” 方法論,經由術式、產品、甚至患者的選擇提問,讓牙醫師重新思考每個決策瞬間,藉此完善植牙計畫與優化美學成果。

國際話題:走向根本

國際年會上,各種新穎術式應用或技術總透過多位知名講師放送全球,然而近來國際大廠的聚焦逐漸轉向、返樸歸真,由技術突破及產品發表走向「根本」掌控。「根本」並非單一理論、亦不艱難複雜。根本,是各種基礎的綜合體,大師們深信把基礎做好,成功植牙其實並不困難。

A 到 A+:進階高手反而更重視基本面

以股票分析來說,基本、籌碼、技術是三大必觀察重點,植牙呢?對牙醫師來說,植牙手術前、中、後需觀照細項與變項很多,其實化繁為簡看就是奠定好的「根本」,完善術前評估、做好周全的植牙治療計畫,配合手術技巧與經驗,多管齊下就能植出好牙。如何周全術前評估?參考本站另文《牙醫師請注意:成功植牙手術從術前診斷決策習慣養成開始》,完整譜寫執行辦法與注意事項。

近年植牙國際年會共通話題:走向根本
近年植牙國際年會共通話題:走向根本

“Choice” – 牙科大廠推行的植牙方法論

股票分析師常說:「以基本面選股,技術面、籌碼面選進場時機」,牙醫師審視的基本面則是患者口腔狀態、骨質條件、病史等,不少世界知名的植牙大師更加注重這塊事前評估,作為是手術前哨站,不因利益導向任意地進行植牙。

「術前決策」已成為近兩年來各家大廠競相討論的顯學。瑞士 Struamann 在 2020 年度大會上以 “Choice” 為題,穿插各個子主題中:

  1. The Challenge of Choice
  2. The Choice of Augmentation Biomaterials: Out of the Bone or Out of the Bottle?
  3. Peri-implantitis: The choice of treatment approaches
  4. Diagnosis and Planning for Space and Bone: The Digital or Analog Choice

各講題以「決策」作為命題,詳實提出歐洲最新方法論與觀眾交流。Struamann 於今年度擴大其討論度,在手術思考或贗復端告訴牙醫師何為最佳方案以及為何選擇此術式。

#研植
植牙專業基底培訓班開催
4.17 - 4.18 穩固你的技術根基

同樣,韓國大廠 MegaGen 原預計於中國上海舉辦的 2020 全球年會(因疫情延後辦理)主題設定也透露著趨勢線索:“8 Messages to Add Value to Your Implant Practice – Rethinking Implantology : Every Decision Counts! ”,MegaGen 同樣選擇以「術前決策」為關鍵字,從 8 個面向帶牙醫師重回每個決策點,深究各種因事前計畫未盡周全而可能致使的術後併發症、甚至預期落差。

美國品牌 Zimmer Biomet 則在 2020 二月份國際年會上不約而同提出基礎但是關鍵的數大哉問,包括

  1. Is Current Practice Good Enough for Patients?
  2. How to Keep Control of Our Patients After Discharge
  3. How Is Patient Selection Influencing Outcome?

而最後一個講題更直接了當呼應話題「Choice」,「如何正確挑選合適條件的患者」成為牙醫師顧好基本面的主要課題 – 要有好的預期成果便需管控敗因,防堵任何不良情況發生的可能。

重審國際主流植牙手術理論與概念

Struamann 無疑是幾家大廠中最常研討牙科學術理論的品牌,年會中的「Allergy to Implant Materials: Is This A Real Phenomenon?」和「Etiology of Soft Tissue Esthetic Complications」主題以講師深厚的理論基礎解構一個症狀或現象的發生原因與處置方式,讓牙醫師在植牙術前亦能做出 evidence-based Planning,不單僅靠經驗論成敗。而瑞典 Nobel Biocare 於 2019 年會中亦提出「The Pillars of Implantology」講題,邀講師探討植牙學核心觀念。

此外,在學界再度成為學術界矚目焦點的 Dr Maziar S. Dowlatshahi,近期出版了牙醫師必讀經典書《Decision Making in Periodontics》,通篇講述術前決策對術後併發症的影響與如何透過更全面的術前評估,包括植體型態選擇,避免類似情況一再發生。

由此可見,產學雙線皆竭盡心力對此深入研討,希望從根本切入,先治本後續再輔以治標,超前解決可能面臨的情況,而非依循科技進步而發展更新的解決方案。今年十二月,昇基事業有幸邀請 Dr Dowlatshahi 透過 webinar 形式分享《根本有效 – 從你未想過的觀點探索植牙敗因》課程,借助大數據探討植牙的敗因與目前植牙產業面對的問題,有興趣的醫師切勿錯過。

Basic Matters 系列課程之二:Dr Dowlatshahi《根本有效 - 從你未想過的觀點探索植牙敗因》課程
Basic Matters 系列課程之二:Dr Dowlatshahi《根本有效 – 從你未想過的觀點探索植牙敗因》課程

多目標優化 – 卓越植牙的跨步

「優化」是產業界持續探索的另一話題。植牙手術是一場又一場繁複的任務執行,對牙醫師而言,各階段的優化都將提升手術質量,無論是時程縮短、步驟簡化或產品設計改良等。因而,創辦人為牙周病專科醫師的 MegaGen 在年會上主打優化的重要性與關鍵點,如「Key to Implant Design」、「Different Design, Different Outcome」,鎖定植體概念設計與達成各預期成果的決定性因素;Zimmer「How to Improve Efficiency in the OR」主題專注於植牙手術的流程優化,更屬實務上的改革與建議。

臨床手術的多目標優化工程 - 卓越植牙的跨步
臨床手術的多目標優化工程 – 卓越植牙的跨步

要獲取更卓越的植牙成果,便須透過優化基礎增添美學與更高成功率,體現價值予你的患者。

A 至 A+,差異就是些微的差異所造成結果的不同。根本,真的有效。

Newsletter
與昇基一起看懂資訊
昇基編輯群透過內容分辨系統將資訊系統化提供給每一位訂閱牙醫,確保更易消化、更易使用。不只資訊,有更多立場觀點和實作秘訣,全在這份電子報裡。

術前決策:植牙成敗在於選擇

術前決策一再成為話題,牙科學界和產業界對此議題不斷加強研究,目的無非希望透過超前部署以確保手術成功率,降低因先天條件、人為操作的不良影響。

植牙成敗,貴在選擇,各位牙醫師在植牙前請一定做好術前評估與計畫、謹記專家提供的關鍵要點,並緊隨各大廠官方指引,相信面面俱到地成就完美手術絕非難事。

想打造漂亮而長久流傳的美學植牙案例?立即報名參加 ▸▸▸ 今(2020)年 11-12 月的 “Basic Matters” Series Webinars

相關內容
牙科產業許多人訂閱的電子報

牙科產業許多人訂閱的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