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統合照護計畫 9/1 正式啟動
由全民健康保險會(下稱 “ 健保會 ” )所推動的「牙周病統合照護計畫」於 2017 年啟動第一階段計畫後,已有成果陸續出爐,目前正朝向第二階段的 15 萬人次、第三階段的 11 萬人次的治療與照護為努力目標。而此「牙周病統合照護計畫」於 2019 年 3 月正式被納入全民健保的醫療給付項目後,並在 2019年 9 月 1 日正式生效。
未來,這牙周病統合治療方案將惠及有全口牙周病困擾的民眾,醫師可經由參與此計畫為社區民眾進行全方位的診療,同時也為病患省下一筆可能的巨大支出,增進醫病關係,拉近診所與民眾的距離。

牙周病成國人最懼怕的疾病

據衛福部統計,國內有大約 80% 以上成人罹患情況嚴重不一的牙周病,由此可見牙周病已成為危害國人身體健康的沈默殺手,應多加留意口腔問題。其中,三十歲以上者約有 50% 以上、高於 65 歲以上者約有 70% 以上患有牙周病,因此牙周病處置與平日或術後之照護已變成牙醫師們具體關注的焦點,同時,也是牙醫診所創造差異化、增進醫病關係維繫的重要切入點。
昇基事業為各位牙醫師整理「牙周病統合照護計畫」相關注意事項、執行方式與細則,讓牙醫師能一目瞭然並快速掌握未來台灣朝向超高齡社會的新藍海。

一、適用治療對象(給付對象)

此計畫針對全口牙周炎病患,總擴及齒數達 16 顆以上者,需拔除者不計入數量,其中,有 6 顆牙齒的牙周囊袋深度需 ≧ 5mm 。

#研植
植牙專業基底培訓班開催
4.17 – 4.18 穩固你的技術根基

二、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

給付項目

  1. 只限 2010 至 2017 年度經此計劃核定之牙醫師申報。
  2. 須先確認病人符合收案資格,包括已持有照護手冊或接受過治療,未接受過統合治療或接受過統合治療超過一年以上,始得收案執行。
  3. 每一個案每年只能執行一次計畫。
  4. 計畫分三階段支付,其療程最長為 180 天,各項目僅能申報一次。

支付標準

/ P4001C

牙周病統合性治療第一階段支付
  1. 施行治療前全口 X 光檢查,並進行牙周病檢查。
  2. 應提供「牙周病統合照護計畫照護手冊或電子檔」及口腔保健衛教指導。
  3. X 光片費用另計(限申報 34001C 及 34002C)。
  4. ≦30 歲患者須附全口根尖片或咬翼片。
  5. 同院所於二年內再執行本計畫之患者須附全口根尖片或咬翼片。
支付點數:1,800
牙周病統合性治療第二階段支付
  1. 施行全口齒齦下刮除或牙根整平之治療,並提供牙菌斑進階去除指導及控制記錄。
  2. 須檢附牙菌斑控制記錄及病歷供審查。
  3. 依病情需要施行 X 光檢查,得另外申報費用(限申報 34001C 及 34002C )。
支付點數:5,000

/ P4003C

牙周病統合性治療第三階段支付
  1. 進行治療後牙周病檢查及牙菌斑控制記錄及評估治療情形。
  2. 完成牙周病統合性治療第二階段治療日起4週( ≧28 天) 後,經牙周病檢查原本牙周囊袋深度 ≧5mm 之牙齒,至少一個部位深度降低 2mm 者達 70% 以上,且無非適應症之拔牙時,方得核付。
  3. 須附治療前與治療後之牙菌斑控制記錄與牙周病檢查記錄表、病歷供審查。

支付點數:3,200

牙醫師申請資格

  1. 一般醫師須接受 4 學分以上牙周病統合計畫相關之教育訓練( 1 學分行政課程;3 學分專業課程)。
  2. 台灣牙周病醫學會台灣牙周補綴醫學會專科醫師、一般會員均須接受 1 學分以上牙周病統合計畫相關之行政部分教育訓練。
  3. 醫師三年內不得有視同保險醫事服務機構違約記點或扣減費用、六年內不得有視同保險醫事服務機構停止特約以上之處分。
  4. 醫師 2017 年合計提供治療個案數,排除個案數 5 件以下者,於 2018 年八月依病患歸戶統計,若完成第三階段服務個案數比率 <33.33% 者(限同院所不限同醫師完成),2019年 3 月起兩年內不得參加計畫,屆滿須再接受相關教育訓練後,始得提出申請。

病例審查方式

  1. 申報第一階段(P4001C)支付項目,隨一般案件抽審。審查案件須檢送以下審查資料:病人基本資料暨接受牙周病統合性治療確認書、治療前全口 X 光片(足以辨識骨頭高度 bone level 之 X 光片)、治療前牙周病檢查記錄表、半年內之病歷影本(初診日為半年之內者,自初診日起算;初診日為半 年以上者,須附足夠回推半年以上之最後一筆病歷)。
  2. 申報第二階段(P4002C)支付項目,隨一般案件抽審。查案件除檢附第一階段審查資料外,另須檢送治療前牙菌斑控制記錄表及病歷。
  3. 申報第三階段(P4003C)支付項目,隨一般案件抽審。審查案件除檢附第一及第二階段審查資料外,另須檢送治療後牙周病檢查記錄表、牙菌斑控制記錄表及病歷。
牙周病統合照護計畫

上述資格與審查辦法的整理就是「牙周病照護計畫」的施行要點整理,希望對各位牙醫師在執業上有些許幫助,亦期望此計畫能為台灣改善整體口腔健康,提升人民生活的福祉。然而,牙周病的基層防護與治療仍有賴台灣各地的牙醫診所與牙醫師共同努力,攜手為民眾建立正確的牙周病認識與照護觀念,同創康健社會。

Newsletter
與昇基一起看懂資訊
昇基編輯群透過內容分辨系統將資訊系統化提供給每一位訂閱牙醫,確保更易消化、更易使用。不只資訊,有更多立場觀點和實作秘訣,全在這份電子報裡。

如何創造診所差異化的自費優化服務?

昇基事業同樣有感於口腔健康的重要性,深覺在台灣牙醫診所如此激烈的競爭之下,如何創造診所的差異化經營才是未來若大環境持續不景氣、牙科產業持續萎縮時的解方。除了自建官網、以粉絲專頁或尋部落客做社群行銷之外,牙醫診所還能夠謀求怎麼樣的差異化行銷與自費收費模式呢?
以一般消費性產品來說,在首次銷售之後,該品牌應該深入探究的是如何做到客戶能夠持續回購、持續向原品牌添購相關補充品或耗材,才是一個品牌延長戰線、獲得後續效益的主要來源項。反之,對於牙醫診所呢?以牙周病處置而言,診所在說服病患自費處理牙周病問題後,該如何教育病患做好術後的照護保養與日常清潔則是診所在維持醫病關係、建立良好病患回購與回診關係的關鍵執行項目。
在「牙周病照護計畫」裡,撇開健保給付項目,牙醫師可依病人特殊需要,提供自費收費項目,例如,牙周凝膠的使用就被納入其中。因此,為了替診所解決此基本但又有眉角的隱患,昇基事業在遍尋歐陸後,在荷蘭找到了歐洲口腔照護第一品牌 — 牙周氧 blue®m,其產品包括牙周凝膠、牙膏與漱口水,它的獨特「活性氧配方」能以其高含氧量幫助去除厭氧菌,營造不易牙菌斑孳生的環境,降低牙周病的發生率或幫助病灶處的修復。曾在 2017 – 2018 年榮獲荷蘭民眾票選為「最愛用口腔品牌」殊榮的牙周氧,將會是台灣牙醫師在進行提升差異化自費服務上的一大利器。
持續掌握牙科產業動態、植牙植體應用趨勢、院所經營觀念,邀你與昇基事業一同進化觀念、創造利潤:

相關內容

牙科產業許多人訂閱的電子報

牙科產業許多人訂閱的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