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 ECT 電氣化學治療大幅降低植牙術後植體周圍炎及口腔感染好發率
相信牙醫師和民眾都對植牙後的「植體周圍炎」或其它口腔感染耳有所聞,說是“牙科頭痛人物”一點也不為過,問題在於口中的微生物因現今藥物使用浮濫越發不易控制,抗藥性嚴的情況致抗生素效果不彰。近日匹茲堡大學團隊釋出一份關於新創電氣化學治療方式的研究報告顯示,運用 ECT 治療手段,將使得口腔感染發炎機率降低,甚至有效撲殺口中微生物。

鈦材質植體優點多,也有科學待解之缺點

鈦金屬現今為植牙業界常見植體材質,其出色的特性使得長年來一直穩站受歡迎植入物(自口腔至關節)原生材質寶座之一,包括:
  • 低密度
  • 高剛性
  • 高生物力學承載性
  • 高防腐蝕性
然而,事情往往是好壞俱全。鈦材質植體與齒槽骨同樣提供微生物可以安心存在的環境,時間一久便容易造成嚴重的組織感染或發炎(如:植牙術後的植體周圍炎 Peri-Implantitis)。根據 NCBI 記錄,植牙手術失敗率約為 5-10%,且需在植入後 10-15 年將之取出、降低發生血液或組織感染的現象。

不過,這樣的情況將有機會在未來大幅改善,各位牙醫師與牙科病患更能安心進行手術。

#研植
植牙專業基底培訓班開催
4.17 – 4.18 穩固你的技術根基

Electrochemical Treatment 電氣化學治療有望降低植牙術後感染發炎

我們生活在一個抗生素氾濫的危機世界裡。當抗生素被大量運用於撲殺微生物後而發展出抗藥性時,原本我們仰賴於消滅微生物的功能便出現不斷下降的情況,尤其是面對發生頻率不斷的感染更常常達不到投藥的預期效果。但當這次由 Niepa 博士領軍的研究團隊提出的辦法,卻帶給術後保持口腔穩定健康狀態一線曙光。
Tagbo Niepa 博士主持的研究團隊為治療植體周圍炎找出一條出路
Tagbo Niepa 博士主持的研究團隊為治療植體周圍炎找出一條出路 (Image: University of Pittsburgh)

匹茲堡大學斯萬森工程學院裡由 Tagbo Niepa 博士主持的研究團隊近期釋出一份報告,透過一個創新的「Electrochemical Treatment / ECT」(編譯:電氣化學治療)手段將有效降低過往植牙手術後的感染問題,提高抗生素根除微生物的能力。

透過這個 ECT 治療處置,利用電流的滲透性影響破壞微生物細胞膜,將原本具抗藥性的細胞推向對治療產生反應,使得抗生素變得更加有效,達到降低植牙術後感染發炎的發生機率、甚至將微生物進行撲滅。

ECT 治療原理及辦法

Electrochemical Treatment 的辦法,是導入弱電流至金屬材質植入物,造成附著植體上微生物細胞膜的破壞,但卻巧妙避過傷害其周圍正常的健康組織。這樣的處置產生可滲透性,使得微生物原抗藥能力遭到破壞。

多數抗生素運用於自身繁殖的微生物細胞上,但對那些處於休眠狀態的微生物卻沒有效果,這便是感染為何會重複出現的原因。透過 ECT 治療,將“喚醒”這些微生物、變得更加敏感,進而使它們對抗生素產生反應,進而達到撲殺的效果。

Electrochemical Treatment 聚焦口腔感染中常見的白色念珠菌
Electrochemical Treatment 聚焦口腔感染中常見的白色念珠菌 (Image: My Gene Food)
Tagbo Niepa 博士主持的研究團隊希望這個科技可改變治療感染的方式,所以他們先透過研究最常見於口腔感染中、也是最有傷害力的「白色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 / C. albicans)所造成植牙術後常見的感染治療,而這樣的創新科技將不止於此,在未來甚至有望延展至外傷治療上。

這份團隊提交的研究報告《Electrochemical Strategy for Eradicating Fluconazole-Tolerant Candida albicans using Implantable Titanium》發表於 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 期刊上。

口腔健康仍應在日常中落實,而非僅在植牙手術前後注意

相信牙醫師的院所患者中一定有為數不少忽視口腔健康的民眾,日積月累下勢必造成不小的問題。不只治療起來費事,即便有時要進行必要手術也因口腔狀態而停滯不前。像是植牙,若口腔健康狀態不理想,是根本不可能進行的。

近期歐洲掀起一股「高氧口腔環境」趨勢話題,其應用的方式便係以活性氧幫助民眾維持口腔健康。而掀起這股新趨勢品牌正為昇基事業集團代理的荷蘭品牌 bluem®,其高氧治療(oxygen therapy)專利更成為品牌連續數年獲得歐洲民眾評為“最愛口腔清潔品牌”之一的基石。

荷蘭品牌 bluem® 高氧治療專利幫牙醫師與民眾打造高氧口腔環境

邀請加入我們為民眾提供更健康均衡的口腔健康、找回生活品質的行列,即刻瞭解 bluem® 能為你的患者做到什麼:

Newsletter
與昇基一起看懂資訊
昇基編輯群透過內容分辨系統將資訊系統化提供給每一位訂閱牙醫,確保更易消化、更易使用。不只資訊,有更多立場觀點和實作秘訣,全在這份電子報裡。
持續掌握牙科產業動態、植牙植體應用趨勢、院所經營觀念,邀你與昇基事業一同進化觀念、創造利潤:

相關內容

Subscribe to us

牙科產業許多人訂閱的電子報

牙科產業許多人訂閱的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