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植牙市場規模 2026 上看 5,700 億美元

隨著人口結構走向高齡化與服務成本降低趨勢,全球牙科植體市場將在 2026 迎來規模新高峰上看 5,700 億美元。臺灣不遑多讓,植牙服務市場每年創造 876 億新台幣產值。臺灣牙科院所唯有在材料器械與經營觀念調整後,才能順利接軌龐大的產業商機。

2026 年全球牙科植體醫材市場規模估值上看 5,700 億美元

根據全球性市場調研機構 Fortune Business Insights(下稱 “F.B. Insights”)最近的產業洞察報告顯示,全球牙科植體市場產值在 2018 年約為 3,879 億美元,九年後的 2026 年市場規模被預估成長率達近 50%(47.95%),達到 5,725.7 億美元,複合年均增長率(CAGR)達 5.1%。 順應全球高齡老化及人們更努力經營外在美趨勢,人工植牙漸成為門診院所的必備顯學,也奠定了上游牙科植體需求量與日俱增的漲向基礎。 從數據看,自 2015 年起牙科植體市場便未曾出現過頹勢,持續上揚,甚至在 2025-2026 間更將掀起一股走揚的小高潮。

市場聚焦成長快速的泛亞洲和大洋洲

目前最大牙科植體市場仍多產生在北美洲與西歐地區,但是被預估將產生大量老年人口的亞洲和大洋洲卻將後來居上,成為預測期間成長迅猛的重點市場。南美洲與非洲,在期間內則仍未預見可以大幅成長的契機。

亞洲裡有不少國家被視為 “植牙標準客” 存在,多與社會高齡化有著脫不了的干係:

  • 人口結構快速走向老化的中國 ─ 2017 年總人口突破 13.9 億人,老年人口(泛指年齡 65 歲及以上者)2.4 億人,佔比 17%;預估 2035 年時老年人口突破 4 億人,佔屆時預估人口近 30%;
  • 經濟競爭力將受快速成長高齡人口拖累的南韓 ─ 2017 年轉為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正式超過總人口 14%,共計 771 萬人;
  • 常與高齡化產生關聯的日本 ─ 2015 年日本全國普查數據顯示,老年人口已佔總人口 26.7%、即三千多萬人。
隨著社會高齡化的演進,出現的不只是問題,也掀起一股新的銀髮商機,其中「植牙」勢必將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鋯將有機會為成長最快速植牙植體材質

從 2018 數據看,目前市場仍多由鈦材質植體為大宗,被歸因為其高度生物穩定相容性的特性非常適用於齒科種植。不過,市場出現開始採用作為植體材質的走向,更被預估可能在未來時間裡取代鈦成為熱門植體材質。

鋯之所以開始被更大量使用,主因在於其可製作更多不同尺寸(長度與寬度)的延展性,讓更加符合植牙民眾患者骨頭尺寸的植體能開始成為市場選項。

#研植
植牙專業基底培訓班開催
4.17 – 4.18 穩固你的技術根基

植牙醫材市場:六大品牌捉對廝殺爭第一,其它廠牌大混戰

市場面來看,牙科植體市場目前呈現高度競爭的狀態,但這樣的情況多發生在非頂端位置;在頂端市場裡,則由多為醫界專業人士信任的大品牌捉對廝殺,儼然在市場裡做出了一個無形的分隔區。

在高競爭的市場裡,多有如 MegaGen 或 OSSTEM 等品牌在其中各據山頭,在市場中不斷以創新作為突破僵局利器,與它牌一爭高下;而在近乎競爭僵持的固定市場裡捉對廝殺的品牌則分別為(排序無分市佔):

進佔台灣植牙商機應有觀念與準備

面對牙科植體市場龐大商機,台灣任何一位院所經營者或牙醫師都應立即調整自身觀念與應用品器械,才能在 2026 年時接軌市場。三大重點觀念,缺一不可。

#1、慎選植牙材料、耗材器械,專業轉現

坊間時常聽聞 “以價增量” 的現象,但是這畢竟非經營事業的長遠之計,仍應回歸基本,將院所內選用的植牙質體材料、相關耗品、與應用器械做一次檢視,以專業及創新作為龐大商機的基礎才是長遠之計。
傳統臺灣經商者常以 “Cost Down” 作為經營金句而一直流於東省西儉的循環,但這是瞭解不夠全面的表現。
在會計本上,成本及費用可以降低時確實能在數字上產生正向的效果,但是:你確定已將所有成本計算於其中,包括因材料器械穩定度不足而產生的風險成本?
對每一位瞄準 2026 植牙商機的經營者而言,無疑「成功手術」才是最可穩定輸出利潤的目標,而非隨時可造成更大傷害的「成功賭注」。
選擇能給予自家院所足夠資源與支援的優質材料器械,才能讓你高枕無憂、專注本業,以專業換取最高利潤。

#2、重視在地口碑經營

在現今網路發達的今天,要獲得資訊一點不是難事,以前的 “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 侷限早已突破。這樣的條件下,應如何創造正向的口碑持續地有機產出?試試下面幾個有效而簡單的辦法:
  1. 導入基礎 CRM 機制
  2. 導入 Facebook 與 LINE@ 社群應用
  3. 以投稿形式多參與數位媒體內容發佈
在自媒體橫溢的 2019 年底,懂得使用這些數位世界裡的基礎工具早已成為顯學,持續與潛在顧客保持互動,經營自己的個人品牌(醫師印象),幫助自家院所不斷擴增市場能見度(院所印象),讓需求出現時成為這些閱聽者心中的 No. 1 選擇。

#3、在市場前優先整合口腔照護產品服務

將 “預防勝於治療” 觀念轉換為院所內提供忠誠度高患者長期使用的專業口腔照護產品服務。若將植牙報價設定為 NT$40,000,差一點的狀況也有 3-5 年,其實不過為院所增加每年 NT$8,000 的收入;若將口腔照護產品及服務導入,每月卻可增加為數不小的收入項目。
舉荷蘭消費者評選作 “最喜愛口腔照護品牌” 旗下最受終端消費者喜愛的 blue®m 兩款產品為例:
  • bluem 牙周氧無氟高氧雙效牙膏 NT$550/75ml,可用約 3 個月
  • bluem 牙周氧無氟高氧雙效漱口水 NT$650/500ml,可用約 1 個月
  • 一年每位愛用者可增加收入 NT$10,000
若我們將前述 blue®m 販售與消基會公佈的最低植牙 1 顆費用為例計算,我們將看見一個令人驚訝的事實:
年次
植牙
口腔照護
Year 1
NT$40,000
NT$10,000
Year 2
NT$0
NT$10,000
Year 3
NT$0
NT$10,000
Year 4
NT$0
NT$10,000
Year 5
NT$0
NT$10,000
Subtotal
NT$40,000
NT$50,000
當牙科院所經營者懂得將服務範疇擴及到上下游時,將有機會增加 200% 現有收入。

#4、以同理心創造全齡化空間

在 2018 年時成為高齡社會,臺灣老年人口佔比達到 14.05%,提前導入通用設計進至院所、針對環境進行全齡化改造,迎接全面高齡化的群眾是為上上策,因為未來這一群標準客戶都將把這些條件納入考慮牙科院所的選擇要素之一。

不妨試試從以下的幾個小細節開始做起:
  1. 無障礙通道
  2. 室內防滑材質地面
  3. 空間光線
  4. 姿勢轉換處(如:候診座位區、洗手間)增加固定式扶手
改變越快,自然比同業更快成為患者友善的空間,而這樣的條件在地區性牙科診所會更顯優勢。
持續掌握牙科產業動態、植牙植體應用趨勢、院所經營觀念,邀你與昇基事業一同進化觀念、創造利潤: ▏資料來源(按引用順序):Fortune Business Insights、Mordor Intelligence、Crew Taiwan、Health Media、Taiwan Trade、Liberty Times

相關內容

Subscribe to us

牙科產業許多人訂閱的電子報

牙科產業許多人訂閱的電子報